微博id铁骨铮铮李铁牛。目前搞青,长期推宗凛/XS,不定期随机掉落小短篇,欢迎找我玩(* ॑꒳ ॑* )⋆*

[恋与制作人]时雨

许墨篇

*设定:你接手了别人的账号,你代替了原本的悠然。

*玻璃渣注意。

 

   

    又是一个下雨天。

    你刚获得上一任“悠然”的记忆不久,面对他人时还有些忐忑,生怕言行出现很大变化,让人察觉出来。刚好下雨,休息天索性缩在家里,慢慢翻看手机里的聊天记录。

    你打开微信,在通讯录里选择了许墨——你最常遇见的人,也是最怕遇见的人。

 

    你很喜欢许墨。

    从一开始,这个年轻的天才教授对你伸出援手,你就心生好感。后来,他特意为你办观影会,带你去孤儿院拍摄节目,搬到你隔壁和你成为了邻居,你的生活、你的内心逐步被“许墨”这两个字填满。

    但你能模糊地感受到,你和许墨之间,始终是存在着一道隔阂的。看似两个人离得很近,可是一旦你想看清许墨时,他就仿佛处于迷雾之中,并与你背道而驰。

    所以当你听到了消息,便主动申请继承这一个“悠然”的记忆,原因很简单——据说许墨很喜欢她。

    事实也验证了这一点。

当你重新醒来,睁开眼看到家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。粉白相间的桌椅,散落在床边地毯上的书籍,衣橱旁的小提琴,一切都不是你的风格。唯一熟悉的,是出了家门在楼道里遇见的那个人,他笑着和你道早安,提醒你近期是梅雨季记得带伞,记得吃早饭。

    果然比之前还要温柔一点。

 

    你一点点往上划着屏幕,看着曾经的“悠然”和他的对话。

    1月23日。

    “许墨,想邀请你参加我们公司的年会派对~”

    “我很荣幸。不过明明是你公司的年会,为什么会想到邀请我呢?”

    “不知道为什么,我脑袋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你的名字……”

    “……我很高兴。那就周末见吧,到时候这句话我想你亲口说给我听。”

    原来的她是个比较直白的姑娘吗?不知道后来见面有没有亲口说过这句话,如果要自己来补上的话,有点害羞啊。

 

    1月1日。

    “新年快乐,今天打算怎么过?”

    “决定在家宅一天!你呢?”

    啊,还好,和自己挺像,换做是自己的话,也会选择宅在家的。

 

    去年12月20日。

    “我收到了一个快递,是你寄给我的吗?”

    “收到就好,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。”

    “咦,礼物?”

    “打开看看吧。”

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我在找这本书?”

    “上次上节目的时候,你跟我提起过。”

    糟糕这本书是哪本?你们对话都不提书名的吗?现在开始把家里的书都翻一遍来得及吗?

    

    微信消息翻完还有朋友圈。和你熟悉的许墨一样,他的朋友圈里内容不多,有新年初雪的照片,有说自己找到了在车底取暖的小猫的日常动态,也有模棱两可的“家里多了一个新成员”这样的暧昧话语。

    粗略看完了手机里关于许墨的全部内容,你深感在面对许墨之前,作为这个“悠然”,自己要补的书籍、电影还有很多,任务十分艰巨。你放下手机,起身倒了一杯水,准备打开电脑从《罗马假日》开始补起来。

“叮咚。”

“嗯?谁?”门铃响了,你疑惑着去开门。……今天几号了?这个月水电费还没交呢估计是来查水表的吧。

    打开门,门口站着的是——许墨。

“从阳台看你家里亮着光就来找你了,没有打扰到你吧?”

“啊……没有没有!许教授好啊,我在家里没事呢,不打扰的。”完了完了以前的悠然是这个语气吗,你有些慌张,匆忙补了一句:“许教授有什么事吗?”

“说了多少次了叫我许墨就好,怎么就是记不住呢。”他笑道,言语里完全没有责怪的意思,“方便陪我去一趟西月里街吗?听说玲珑阁进了新的杯子,上次就是你帮我做参谋,这次我很希望你能再为我挑一只适合的杯子,两只最好。”

    两只不是……你听出了他话外的意思,有些害羞,面有难色地低下头:“可是外面在下雨……”不,以前的悠然和许墨雨天也出过门,还同撑了一把伞,这时候拒绝会被许墨怀疑甚至讨厌的吧?你立刻转了话锋:“那麻烦许墨你等我十分钟!我换身方便的衣服带好雨具去敲你的门!”

“好。”他眯起眼睛笑了起来。

 

    玲珑阁内。

    店员一看到你们进店,立刻热情地迎上来:“又来买杯具吗?刚进了新款,还有特别的情侣款,我引你们过去,慢慢挑。”

    你收好雨伞,侧过头,货架上是一排排精美的杯子,有一看就价值不菲的古瓷杯,也有精致优雅的和风陶瓷杯,更多的是可爱活泼造型各异的马克杯,充满了文创特色。不过继承的记忆力里,替许墨买过的杯子是……?许墨之前话里的意思是两个人还来这家店买过杯子,当时选的是什么?

    “怎么愣住了?有看到喜欢的吗?”见你愣在原地,许墨转过身关心地问道。

    你急忙冲他笑了笑,“没事。只是在想,你会喜欢哪一款呢?”

    这样应该很直球了,和以前的悠然一样。你这样想着,安心了不少。

    许墨有些诧异你的回答,随即笑了出来,“我很开心,今天的你让我很惊喜。我比较喜欢里面的玻璃杯。”

    他伸出手,主动牵过你,带着你往店里走。

    里侧的货架上排满了透明的玻璃杯,多是纯透明款,偶尔有几只染了些色彩,杯身仍旧保持通透明亮,让你惊喜不已。你看中了一款染了浅黄色的异形杯,杯底为五指兽爪形状,杯身下方突出圆鼓鼓的一小块儿,形成立体的爪子状,上方一侧微倾,构成动物的小腿形状,整体看上去就像一只小动物站直立在桌子上。“许墨你看,这个好可爱!”

    “确实是你的风格。”他走进你,拿起杯子细看。

    这时你才留意到,许墨修长的手指和可爱的杯型并不搭,刚刚全凭自己的喜好来选了,你小声补充道:“可是不是你的风格。要不看看那边的?”你顺手一指,指了一款透明的杯子上。杯身较细,一抹蓝紫色从杯底往上染,独具特色。

    “这款我很喜欢,蓝紫色,很像你。”

    “明明像你才对……”

    “那好,就买两只?”

    一不留神又中了许墨的文字陷阱,但你也确实很看好这款杯子,便点点头,同意了这个提议。

    “麻烦您包一下那边那款蓝紫色的杯子,还有刚刚的兽爪杯子,都是两只。”你听见许墨对店员说道。

    “诶……许墨那款兽爪的就不要了吧,有点……幼稚了。”你一边反省起自己之前的举动,是不是过于自私了,一边小心翼翼地拉住许墨,委婉地拒绝他的提议。

    “没事,我也该提前适应你的喜好了,不是吗?”

    你被一语戳中,脸上有些热,也怕自己多说多错,只能默许了他的话,买了两对杯子。

 

    出了玲珑阁,雨势稍微小了些,迷蒙的雨丝很轻,随着风斜斜地飘着。

    “要不要去春熙茶社坐一会儿?雨快停了,等一下回去会方便一点。”许墨邀请你道。

    “好。”你没有犹豫。你记得很清楚,许墨是喜欢喝茶的,偏好白茶,但曾经的悠然也为他来买过碧螺春,而你本身也喝茶,对茶也有所了解,只不过更偏好红茶,喝着暖胃,因此你并不怕出现失误。

    雨天,春熙茶社的人并不多,你和许墨找了张靠街边的桌子坐下。和预想中的一样,他点了一杯白茶,你按照记忆,点了碧螺春。碧螺春根根竖立,茶汤如其名,碧绿通透,也挺好看,但你仍是喝不惯绿茶的,抿了一口,有点涩。

    凉风带着细细的雨吹来,胃里是暖和的茶汤,“雨天坐在街边喝茶好舒服啊——!”

    “嗯,和你一起,更惬意了。”许墨又说出了这样让你害羞的话语。

    你赶紧岔开话题,和许墨聊起了最近的工作。

    不过半小时,雨便停了。刚好一杯茶喝了大半,你和许墨起身,准备回程。

    “等等,”他突然想到了什么,拉住了你,“要不要买一下这里的红茶带回去试试?你平时工作忙,有时饮食都不规律,红茶比较养胃。”

    “好啊!”这正好是你喜欢的,你果断买了两罐店里的大吉岭,犹豫了一下还是塞了一罐给许墨,“许教授你也要注意养生!”

 

    你和许墨是走回公寓的。

    从春熙茶社到公寓的距离虽然有些远,但平时也有需要步行来回的时候,因此并不是什么难事。何况刚下过雨,空气舒适,两个人并肩慢慢走,也很惬意。

    但夏季的雨一向无常,你们刚走到新光百货,雨又飘了起来,而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。你急忙从包里拿出伞,一边撑开一边回顾着记忆,笑着侧过头和许墨闲聊:“之前也是雨天呢,结果我们俩都没带伞,为了应急只能买一把儿童伞。”

    许墨没有答话,停下了脚步,随后拦住你撑伞的动作。

    “嗯?怎么了?”你以为许墨是想同撑一把伞,便收了伞看他。

    他迟疑了片刻,有些犹豫:“悠然,你最近有没有觉得……不太舒服的地方?”

    “天气太潮湿了是有点不适应呢。”你从许墨手里拿过伞,稍微踮起脚,想把伞撑得高一些。

    “不用这样的……”奇怪许墨为什么严肃了起来,表情里一点笑容也没有。自己又做错了什么吗?

    “我是说,你不用这样,你,还是悠然。”许墨握住了你的手,盯着你的眼睛认真地说到。

    你原本还带着笑的表情瞬间僵住了,从脚底到头顶,一股寒意窜上来,冷得厉害。

    “悠然。”你听见他在喊你。你确实是叫悠然,但是此刻你很希望自己的名字不是这两个字。

    “悠然。”你看到他低下头,认真炽热的目光中,眼睛里倒映出的是自己的模样。

    当然,也仅仅是模样了。

    “你,是什么时候发现的?”你偏过头躲过他的视线,低声问他。

    “第一天。你到家就会拉上窗帘,而她不会。”

    “不愧是许教授。”你有些苦涩,“……很抱歉,我不是那个悠然。”

    “没关系的。”他将你抱在怀里,“我是喜欢你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知道的,改变意识对我来说并不难……”

    “许墨!”你已经预知到他将要说的话,喊出了他的名字试图打断他。

    “……包括改变我自己的意识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并没有必要,不是吗?你们是一个人,就是悠然。不过是不同的人格而已。”

    “我不知道在悠然身上发生了什么,但是你还是她,你们的精神力是一样的。”

    “虽然还有很多没适应的地方,但是我每一天都在告诉自己,我是喜欢你的,给我一点时间就好。”

    “和你一起去挑选新的杯子,记住你的口味偏好,留意你的作息……你只是变了一点点。”

    “我是喜欢你的,悠然。”

    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    ——我也喜欢你。

    但你并没有开口。

 

    雨天啊,果然最冷了。


 
评论
热度(11)
© 修一syui | Powered by LOFTER